为什么有钱人不帮穷亲戚?
公众号:U君笔记
昨天在知识星球里有个小伙伴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年入千万”的有钱人,他的兄弟姐妹每个月才赚几千块,为什么不帮衬一下?
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它揭示了很多扎心的人性真相。
今天我就从8个维度来解释一下这件事,顺便说一下,如果我们自己是“穷亲戚”,该如何对待那些有钱人。
1.对亲情的理解出现错位。
穷人很喜欢把亲戚、兄弟、老乡、老同学、老战友这些词汇挂在嘴边,不是因为他们重感情,更不是因为他们道德高尚。
而是因为他们缺乏对抗风险的资本(金钱、资源、人脉、保险、信托),所以只能靠血缘、感情、交情进行低效的“抱团取暖”。
他们特别在意那些“跟赚钱没有一毛钱关系的破事:过年回不回老家、串亲戚带什么礼物,同学聚会谁没有参加、饭桌上晚辈会不会敬酒…..
讽刺的是,这种基于血缘和交情的“廉价链接”恰恰是穷人实现阶层跃迁的最大障碍。
而富人是怎么操作的?
他们之所以能变富,恰恰是因为他们拥抱了市场经济、分工合作、创造价值这些“没有人情味儿“的理念。
俗话说:慈不掌兵,义不掌财,情不立事,善不为信。
如果一个人整天沉溺于家长里短、儿女情长,你觉得他能管理好手下的几十个员工吗?
所以,当他在市场里厮杀、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之后,你再去跟他谈感情、攀交情,对方只会觉得你很无聊,很不上道。
8.穷人只有一次开口的机会。
以前关系很好的一个朋友或者发小,如果达到了一个你终生无法企及的高度,你就应该知道,这辈子他可能只有一次“念及旧情”的时候了。
换句话说:这辈子你只能有一次开口求他的机会。
只要求他的这件事不是特别过分,他大概率不会拒绝,因为他要回报往日的情分。但从此以后,你们再无联系,因为情分已尽。
所以,这个机会你是打算用来救命,还是跟他借10万块钱给孩子买车买房?或者是让他帮着处理一次交通违章?
标准答案是:一次都不求。
有一个听起来很像鸡汤但又非常硬核的逻辑:当你遇到困难了,你自己不想办法解决,而是求助别人,那么你永远都不会成长,而且没人会瞧得起你。
反之,如果你碰到困难了就自己扛,让自己的肌肉变得强大,那么你以后会越来越强大,而且大家也都会尊重你。
换句话说:只要你动了“向别人求助”的念头,那么你的核心能量就会变弱。
《天道》里的芮小丹在跟父亲对话时,就说了这样一句惊世骇俗的话:“如果我的能力只能让
我穷困潦倒,那穷困潦倒就是我的价值。只要不是我觉到悟到的,你给不了我。给了我,我也拿不住。”
有句老话是这样说的:求人如吞三尺剑,靠人如上九重天。
很多人的理解是:求人时自己的尊严会受损,面子会挂不住。
其实,这只是表层原因:
真正深层的原因是:当你开口求人时,你内心的那口气、那股能量就已经消散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