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主任:职场中 如何培养自己人?

我们说在职场中,尤其是体制内,中层干部非常难做,有些人当了领导以后非常的累,很多人吐槽说比以前当业务骨干的时候还累。
什么活都是自己干,还要面对非常复杂的人际关系,有的时候为了把工作推下去,下面人又不干,每天自己成了部门里最忙的人,所以我说这种人是不会当领导的人。

我们说管人用人是最难的,他可能是一个好员工,但是成不了一个好领导,你像有些人,你给他安排一件工作,他可能会干得非常的有条理,并井有条的,但是你让他管一个部门,他可能就会鸡飞狗跳,干得非常的累,下属又不听他的话,然后上级又要骂他,说他这个部门怎么管成这副样子。

作为一个中层领导,要掌控局面和驾驭下属,这样有工作的时候就会有人帮你干,有风吹草动的时候,就会有人和你反映向你打小报告。
当然打小报告是人们非常痛恨的一种行为,但是我觉得我们作为领导来说,是我们掌握信息非常重要的一种途径,作为一个中层领导,你一定要有这方面的能力,要有自己的亲信,工作中、人际关系中有什么风吹草动,他会及时给你通报消息,尤其是来自普通职工、来自基层你听不到的一些消息。

当你需要推行某项政策的时候,他会无条件地支持你,还有一些事情,比如说我们不方便出面的时候,有人替我们办。
所以作为领导,哪怕我们只是一个部门领导,都要培养自己的人,越是大领导,手底下的自己人也就越多,你一定要发展一些自己人,拥护你的人。

下面我就展开来说一说,我们该如何培养自己的亲信。(全文共4000余字)

一、要培养自己的亲信,最侧重的是筛选
先看看你手下的那些人,谁是可塑之才,忠诚永远是第一位的,万一选到了那些白眼狼,谁给他吃肉,他就跟谁走,甚至他有可能会为了利益会出卖你,墙头草,不仅对你没帮助,还会造成破坏性的作用,真正忠诚的人是非常难得的,这是一种稀缺的品质。不管一个人有多厉害,地位有多高,他终其一生,都在寻觅一个真正忠于自己的人。

二、选人不要有完美主义思想
选人不要有完美主义思想,因为是人就有缺点,这个世界就没有完美的人,都是有缺点的,比方我们常说的靠谱,靠谱不是说一个人没有缺点,靠谱就是这个人优点大于缺点,而且这些缺点都不太致命。
作为我们的亲信,我们选择这样的人,我们不能够有完美主义思想,只要它的缺点不影响我们的大局,不是那些原则性问题,是我们底线范围之内的,我觉得都是可以的。
不要因为下属做的一两件事情去否定一个人,你如果抱着完美主义思想去看人,你就会发现你们单位无人可用,因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有谁敢拍着胸脯说自己完全没有问题,没有的,包括我们自己。你敢说我们自己一点问题都没有?所以对待下属我们都要抱着那种可管理性的态度,学会接受下属的不完美,我们用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看中的是他哪一方面的能力。

想培养自己人,应该着重从以下四类人中选择:
第一类人就是肯干事的人
我建议不要全部都用关系户,关系户当然是要用的,我们可以适当的照顾关系户,把关系户作为一种利益互换的条件,这个是可以的,有些关系户其实他的能量也非常的大,也可以为我们所用,但是我觉得不要全部都用关系户,不然的话你们部门的风气是会很差的。

会让那些贫寒出生的子弟,看不到希望,那些认认真真干活的人,他们也会感到失望,真正干活的人,他就会选择躺平摸鱼,现在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职场上提拔一定要有关系的,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领导,一个真正想干事情的领导,我们用人的时候最好能够要用一些那些踏实肯干的,又没有什么背景的那些寒门子弟。
为什么?因为这些寒门子弟它是有优势的,他们选择余地比较小,所以他们通常会比较珍惜现在的机会,比较吃得起苦,你叫他加班,他可能怨言比较少。

干工作也比较认真,像这些条件比较好的人,他们可能从小所处的环境比较好,可以说是养尊处优,在吃苦耐劳方面可能就会差一点,再加上可能他们有退路,家底比较好,可供他们选择的余地比较大,他在你这里干得比较辛苦,我大不了找关系换一个部门,或者换一个单位,甚至有的人说我大不了就不干了,我家里还有七八套房,还有十几个店铺,我大不了就回去继承这些家业。
所以我觉得选人最好能选一些那些家庭条件比较一般的,选择余地比较小的人,这些人往往就比较好用。

但是这些人其实也是有缺点的,我们要正视下属的缺点,你选的这些没有关系没背景的人,他的缺点是什么?
一个是可能他们的格局比较小,受到家庭条件的限制,从小看到的事物就比较单一,也没有家长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可能灌输的就是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这种思想。这样的人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格局比较小,有的时候目光比较短浅,不够大气,这个是他们的缺点,所以我们作为领导,他们如果格局不够大气,有的时候你就要帮助他们,要针对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合理的使用。

第二类人就是有能力但是服从性好的人
这个能力包括了工作能力和处事的能力。我们的事业想要有更大的发展,想干出成绩,一定要用一些有能力的人,不要整天用那些很圆滑的,很会溜须拍马的这种人,这类人你和他相处起来可能会比较愉快,因为他们本身情商比较高,他们懂得人性,他们懂得投其所好,懂得给你提供情绪价值。
但是我们作为领导,我们要搞清楚一个目的,就是我们当领导是为了什么?我们当领导其实是为了往更高的方向发展,如果说我们想要发展就必须依靠那些有能力的人,依靠他们给你干出事情来,干出成绩来。如果你只用那些会搞关系的,很圆滑的、很会说话的,其实整个部门的风气会慢慢变差。

其实我觉得有的时候有一些有本事的下属,他们的性格可能就比较直,不懂得转弯,有一点小脾气,有点个性,这个其实都很正常,我们说会打仗的干部多少有些毛病。
我们有的时候要适当的学会包容,因为这些是可以打磨的,允许有性格、有想法,但一定有一个前提,就是服从性要好,这一点很重要。如果说一个人没有服从性,他的能力越强,对你的威胁也就越大。所以我们要用的人是有能力且服从性好的人,烈马是需要被驯服以后才能够成为一批好马的。

第三类人是有能力但是没有机遇的人
可能这个人他之前名不见经传,但是这个人还是有一定能力的,有的人会说了他有能力,他之前为什么不表现出来?因为这个世界上有能力的人多,有机会的人少,你要善于发现这类能人。
比如说有些人他的工作能力其实挺强的,情商也比较的高,但是之前可能遇到的部门领导和他的脾气不对付,就是我常说的气场不合,所以一直在被边缘化和排挤,我觉得这类人你可以用起来,所以为什么新的领导上任第一件事情就是人事的调整,这个是一种权力的重新洗牌,也是一种分化瓦解的方式。

还有一些人,他可能所处的单位比较基层,以前也没有什么出头之日,现在调到你们单位里来了,我觉得你也可以成为伯乐,去发掘使用他们。

第四类人就是有实力有关系的人
我前面也说了我们不要全部都用那些关系户,但是不代表说关系户是不能用的,有些关系户是很有实力的,他们的实力和背景也可以成为你所用的资源。
我举个例子,我们之前单位里就有一个官二代,他家里是很有关系的,所以单位里就有一些外联的事情都让他去协调,像单位里有些一把手交代的事情,其他人都办不了,但是他只要打两个电话就行了,这些就是他的资源。

我们有的时候不要说有那种清高的想法,只用那些肯干事的没有关系的人,其实有关系的人有的时候能给你帮助更大,正好利用好下属的资源为我们所用。

免责声明:文章来源网络收集整理归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产生版权问题,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