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的那天,你这辈子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碧树西风 人间罗盘
经常有读者问我,老实人为啥混不好?
起初以为是自己太守规矩,但刚学着不守规矩,就被社会加倍暴打。
孙大圣说,删光 90 前,远离老登气,自己信了,只和 AI 交流,结果发现自
己连个判断力都没有,回回被 AI 带沟里。
人生的前 18 年,有个共同的目标,有一整套体系带着自己日复一日地前行。
可如今,高考结束了,后面的路一片茫然。
房子过剩,车子过剩,大学生也过剩,在一片过剩中,好希望有个人,把自
己扶上马,送一程。
……..
这类读者问题,说穿了就一个原因。
截至目前,你学过的都是显学,而当下你真正缺失的,你真正需要的,是隐
学。那我今天,就来送诸位一程,我们今天全文讨论隐学,讨论没人告诉你
的那些。
全文两万字,共四个话题,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
留心莫错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每条我都会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个话题,愿意吃苦,那你只会被吃干抹净。
我们从什么地方开启今天的话题呢?从老实人。很多人一想到老实人,第一
个反应就是太听话,太守规矩。
有想得深一层的,觉得这事儿和学校教育有关。毕竟从幼儿园开始,阿姨就
喜欢听话的孩子,批判不听话的,久而久之,被驯化了。
但无论是浅一层还是深一层,这些都只是现象,不是原因。
老实人真正的问题在哪儿?在于他的认知本就不全。
你看那个混得好的,他的认知是一座冰山,你看到的那部分,只是海面上的
冰山显露出来的。冰山的主体,是你看不到的,潜伏在海平面以下。
这两部分,显性的,隐性的,加起来,才是他的全部认知。
我们过去老话讲,一个人需要学显学,更需要学隐学。
有些人有家学,他的家学填补了隐学,那这就凑全了,有些人没有家学,那
你就需要通过一些机缘,来补全。
那么认知完整的人,你表面上看起来他是个好人,实际上呢?他是个狠人。
过去古人讲官人们,讲的都是漂亮话,干的都是狠事儿,就像 1566 里的台
词,再苦一苦什么,骂名我来担。
而认知不完整的人,他实际上缺乏冰山的主体,你看见的海面上的部分,就
是他的全部了。
换言之,不是他守不守规矩的问题,而是他的全部认知世界,一共就这么丁点儿大。
这句话就叫做人赚不到认知以外的钱。
因为人根本不可能认识到认知以外的世界。你就像老罗,采访车企老板,问
对方,你们的自动驾驶,在交规以外的场景下,是如何选择的?
比如迎面一辆大货车,躲避就得撞行人,如之奈何?死道友还是死贫僧?
车企老板会正面回答么?不会的。
你说死道友,马上引起舆论危机,你说死贫僧,以后谁还买你家车?
但是,真实的世界中,每一个老司机,都有各自不同的答案。
这个各自不同的答案,其实就是冰山下的部分。
只不过大家都心知肚明,它不能拿到台面上来讨论,于是久而久之,能够放
在台面上讨论的那部分,就形成了显学。
显学的特征是什么?
四个字:线性因果。
大多数人想问题的角度都是,我做到 A,就可以得到 B。
好比我努力学习,就可以考上好学校,由 A 到 B。于是所有人都卷在 A 这个位置,卡住了,反而无所获。
你想想就清楚,线性递归嘛,所有人看到 B 的第一时间,都会归因到 A。
那么 A 一定构成卡点,堵点,所有人都卷在这个点,动弹不得。
…….
第四个话题,倘若我是个瞎子,我如何破局?
其实通过前三个话题,一层层的抽丝剥茧,我想我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隐学,它就不是一门课,它就不是能落在纸面上的,能死记硬背,能生搬硬套的东西。
它就像张三丰教张无忌打拳,每一遍都不一样。
说穿了,它是一种体验,是一种成长环境。
有人生来就有,天地灵气极其充沛,你想看多少遍,张三丰给你打多少
遍,不断地滋养你,试图启发你。
有人生来没有,可是天性要强,人家生生造了一个硬盘当敲门砖,砸开一
扇门,接入到了 Server 端。
很多这样的人,从十八线,杀入了大舞台。
那假如这两者都没有呢?
好比我现在就是个瞎子,也没人肯拉我一把,如之奈何?
答案很简单。
你观察瞎子是怎么破局的?
他就俩动作,一个叫伸伸,一个叫探探。
他一个脚不动,在原地不动,另一个脚主动伸出去,然后干嘛呢?原地画
圈,去触碰,去探探,看看有无障碍物。
没有,他就让伸出去的那只脚落地,然后换作它不动,另一只脚继续,往
前伸,去触碰,去探探,看看有无障碍物。
你看着好笑,其实瞎子一点都不好笑,他掌握的那个,才是元能力。
你笑他是因为你以为这个世界是打固定靶子的。
就像刘慈欣说的,人类不死于无知,死于傲慢。
你总觉得你能看到远方,你不需要伸伸探探。
但实际上,整个人类自身都是瞎子。
不相信你问身边的人打听打听,大多数人,是发现自己小时候学的东西
90%都用到了呢,还是发现 9%都用不到?当然是后者。
换言之,人类本来就不知道未来啥样。
那大家一直以来,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大家追求的,是到了数年后,当那个知识点冒出来后,都是新手的情况下,我能否第一批掌握。
大家想要得到的,是这种优先于别人掌握的能力。
而这种能力,就叫元能力,它的具体体现,就是伸伸与探探。
我举个例子,比如我儿子小时候,我让他自己摸索学习操作过很多交易软件,工具。
这些东西,请问,等他长大后,还会在使用么?不可能的。
每个行业都会升级,每种工具都会换代,换言之,我并不是想让他提前变成一个熟悉某种工具的熟练工,操作员。
那我们是在干嘛?
是在做游戏,做一个叫做利润与风险的游戏。人这一生,没谁能避开投资。你可以不参与市场上的投资,但你一定会参与人生的投资。
大到你选择哪个城市哪个专业哪个配偶哪份工作,小到你每天出门,走左边那条路,还是右边那条。
其本质原理,都是广义投资。投资的本质是选择,谁这辈子能避开选择?
不能,那就避不开投资。
事实上,狭义的投资,大部分人也避不开的。
要么是你本金积累的太快了,比如你的存款已经超过了你 20 年的净收入。
那你再怎么继续打工,你的资金规模也没法增加了,你工资收入都赶不上存款贬值。
要么是你找不到工作了,你除了利用自己的已有资金,是没有办法赚到钱的。
越来越多的人,分别进入了上述两个极端,能够一辈子安安稳稳干到退
休,挣多少花多少的,反而是极少数。
那么市面上绝大部分散户是什么样的风格呢?
他们是一家只有销售,没有研发的公司。
就是说,你把这些散户看作一家企业,这个企业是只有销售部,没有研发部的。
你去观察散户,他们要么是消极的销售,要么是积极的销售。
消极的销售就是闷葫芦,也不想着挣钱,总踏空,儿女嘴里的那种,从来
也抓不住时代机遇的爸妈。
积极的销售呢,原则很简单,我要赚钱,客人敢提什么要求,我就敢拍胸
脯应承什么。
拾到篮篮里都是菜,管它呢,先卖了再说。
那么成熟的投资人,或者说长期稳定盈利的投资人是什么样的?
他是一家完整的公司,是销售部与研发部门配合出击的。
销售负责冲,我去了解各个机会,就是那句玩笑话,要赚钱,向前冲。
但是,能不能做,是研发说了算,不是销售。
销售说,甲方的单子我接了,这个项目我应了,研发说,不能。
为什么不能?因为等你部署下去,你的设备根本过不了关,到时候甲方运
营中出一次问题,你要赔多少钱,出两次问题,你要赔个底朝天,出三次问题,咱们公司就好破产了。
你看,视角不一样。
销售讲的是当下,当下我能不能把钱收回来。
研发讲的是未来,这笔钱背后的风险是什么,未来什么时候你要还,你要还出去多少。
吃进来,吐出去,只有吃进来的大于未来可能吐出去的部分的数学期望,我才能吃。
我当下收客人 100 块钱,它不完全是我的。因为所有的盈利,都是用承担
风险的代价换来的。
如果我未来几年内,吐出去 150 块钱的概率是 50%,我就可以收。因为数
学期望是 75 块,小于 100。
但如果吐出去 150 块钱的概率是 100%,我就没法收。
因为当下看起来是赚的,长期我是亏的。
这就叫研发与销售打配合。
销售就是我这个人本身,研发就是我的交易系统。
因为交易系统是做过大量回溯测试的,它就像一个天气预报,它能够像研
发部门一样,告诉我,我做这件事承担的风险是多少。
你理解了这个比喻,就会明白我儿子从小和我做的游戏是什么用意。
每当他产生一个想法,爸爸,我要投资什么。
散户会怎么干?会单销售部门,干,亦或者不干。
而我儿子的脑子里,被我灌输了双部门的概念。
他会先去用此类经过大量回溯测试验证的系统,做一个评估,让它给出研
发意见。
当他发现,策略 A:小赚,小赔,小赚,小赔,大赚,小赚,小赔,小
赚,小赔,大赚,…….,循环了几百万次,已经超出投资人十辈子能够经
历的数据了,平均回撤 OK,单笔极值回撤也 OK。利润能够覆盖风险,他说,嗯,可以。
当他发现,策略 B:小赚,小赚,小赚,小赚,小赚,小赚,小赚,小赚,…….,爆仓。
不可以。
你看,这就是经典的销售与研发在配合。这是什么?这不就是伸伸和探探么?
如果瞎子走路,只有伸,没有探,闭着眼睛流星踏步往前走,那不就是只有销售部,没有研发部么?
他无视将来要还的部分,他只管当下能看到的诱惑。
这种人在散户里面很常见的,如果他们的脑子,没有划分销售区和研发区,只有销售区的话。
我们站在人类对有限数据的体感上而言,明显 B 策略让人更舒服。
小时候,我们都听幼儿园老师讲过一个故事。
一只鸡,你在地上依次放米,一粒,一粒,一粒,一粒,……,渐渐的,就会把它引入笼子里。
它不断的受到小奖励,最后失去了全部的本金。
但反过来,你在地上放一粒米,它吃完就抽它一个嘴巴子,再放一粒,吃完再抽它。
它的体验就很差,它就没法坚持吃米。
当人的脑子里没有研发部门的时候,或者根本没有这个意识的时候,人和鸡是一样的,那他们就会选 B 不选 A。
或者,干脆这个人,连伸伸都没有,连积极的销售部门都没有,那就一辈子被困死在原地了。
所以你看,这两个东西是结合起来的。
我为什么要教他这个?因为我不可能在每个领域,都做他的张三丰,都一遍遍的把隐学打给他看。
他一定会离开我的势力范围。在那些我够不上的地方,他怎么拿到内存数据?
不靠伸伸探探,又能靠什么呢?
要知道,我们整个人类文明,就是这么伸伸探探,磕磕绊绊走到今天的。
这是我们的根,这是我们的元。
当我们无法得到来自更高维度的指引时,我们就要回归它,它是我们高考结束后,人生这场考试中,最重要的,那把钥匙。
